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國內外新聞
  • 2016/10/08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1.          政府為再生能源訂出高於市價的躉購價格,希望能創造誘因,讓業者及民眾願意加入發展再生能源。然而,隨著躉購價格因材料成本下跌而逐年下降,不只業者跳腳,環保團體更認為,未來太陽光電若演變為「薄利多銷」的模式,恐導致能源又和過去一樣,過度集中於大財團手中;另一邊,政府也應活用躉購費率政策工具,鼓勵公民電廠等新營運模式。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能源局每年會召開審定會,依成本及市場狀況為每種再生能源訂定新的躉購價格。今年8月底,能源局公告躉購價格草案,指因為國際材料價格下跌,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將再下修至多7%,只調升高效能太陽能面板收購價,方案一出便引來業者抱怨連連,不僅強調太陽光電價格已經過低,更有人質疑政府明明訂了再生能源發展高標,卻沒有提供更具誘因的價格。https://goo.gl/uKdEsX。20161009。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1. 台塑集團關係企業南亞光電看準美國頁岩氣衍生石化廠興建風,今年重點在北美、東南亞市場拓展LED防爆燈,主打設計、監工整套服務,與奇異(GE)與Crouse-hinds兩大美國重量級工業照明業者一較高下,是南亞光電轉型的重要一役。近年來大陸磊晶製造供應鏈崛起,加上LED照明市場競爭激烈,南亞光電決定將磊晶製造全數交給晶電,自己轉為「服務業」概念,主打空間設計諮詢搭配產品銷售,提供完整照明服務。南亞光電去年初取得產品測試認證機構UL大中華區首張防爆LED燈具認證,讓南亞光電敲開北美市場,今年4月首度出貨台塑集團美國石化廠。https://goo.gl/jItOhf。20161010。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3.          澳洲各州與領地的能源廳長將在墨爾本與聯邦政府舉行臨時峰會,就全澳範圍內是否需要對電力市場進行一次審查進行討論。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此次會議是由聯邦能源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呼籲召開的。上週南澳由於氣候的影響導致了全州停電。會議將討論澳洲能源市場是否需要一個更全面的審查,而這樣議題很可能會引發聯邦政府與州政府之間的爭執。弗萊登伯格表示,這次會議將聽取專家們介紹,討論將大型風電場納入電網的實用情況。他稱,尋找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更安全的電網是各州的責任。https://goo.gl/6MZWeW。20161007。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4.          德國一群飛機工程師9月29日成功測試全球第一架採用零排放混合燃料電池的低噪音4人座飛機。這架雙艙機HY4由小型飛機製造商 Pipistrel、氫燃料電池製造商 Hydrogenics、德國烏爾姆大學的專家以及德國航空航天中心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打造。HY4機翼長達21.36米,將兩個兩座機身連接在一起,螺旋槳則安裝在兩個機身中間,這樣設計的好處是能將驅動組件最優化和獲得更多的總負荷容量。兩個機身上各攜帶有一個9 kg 的氫氣存儲罐,將為螺旋槳下的4個低溫質子交換膜電池組提供能量,再由這些電池將氫氣和氧氣轉化為水和電能。這架飛機飛行中採用的是氫燃料電池提供動力,電池通過化學反應的方式在飛行中為電動發動機提供電力,所以實現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巡航速率每小時165公里,航程可達1500公里,起飛和爬升則仰賴 21kWh 的鋰聚合物電池組進行供電。https://goo.gl/IvDFb5。20161007。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10/01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1.          看好綠能產業前景,中美晶(5483)宣布與國泰人壽攜手合資成立新公司,擴大投資國內的太陽能電廠,積極切入太陽能電站的投資、興建及營運,以因應全球低碳綠能之潮流趨勢並響應政府鼓勵民間企業投入再生能源開發政策。太陽能發電可確保20年以上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所以投資太陽能電廠相對於金融商品投資,可提供更高且穩定的固定收益。綠能產業是政府積極扶植的五大創新產業之一,近期行政院協助經濟部推動「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以加速我國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量,力拼2年內達到1.52GW,為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規劃20GW的的設置目標量鋪路。https://goo.gl/LnR27W。20161003。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1. 以南昌晶能光電為基礎的LED矽襯底技術,成功打破美日長期獨占全球技術格局,未來可望成大陸的LED照明研發、生產、產品供應集散和出口基地。LED矽襯底技術也成為南昌光谷發展核心,希望在高端科技科研創新上,複製矽襯底技術創新路線,擴大光電產業布局。LED產業技術過去都被日本日亞為代表的藍寶石襯底LED技術、美國Cree為代表的碳化矽襯底LED技術獨占全球市場。南昌大學研究團隊花10多年研發出的矽襯底技術,讓以中國晶能光電為代表的矽襯底LE技術,成為世界第3條LED技術路線,形成三強鼎立的新技術。實現了南昌市LED技術路線全產業鏈,被譽為全球重大創新,獲選大陸今年唯一的全國科學技術一等獎。https://goo.gl/ksnR1w。20161002。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3.          五大創新產業中,能源投資最熱門,單件投資金額就高達新台幣250億元。第13屆全球招商論壇3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期一天的論壇。丹麥商丹能風力總經理柏森文說,「我們很看好台灣未來的能源發展。丹能在台灣不會只做一兩個計畫,而是有長遠的投資建設計畫。」丹能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場經營者,過去成功從燃煤電廠轉型為綠能開發企業。丹能現已在台成立公司,作為深耕亞洲市場的總部,目標是在2025年前,在台風場可產出 3兆瓦(gigawatt)電力, 2030年達到4兆瓦。號稱將砸下250億元投資風能的麥格理集團,是澳洲最大的投資銀行。總裁哈維表示,自2004年起,麥格理一直是「積極對台投資者」,曾投資台灣的網路寬頻等業務。他非常看好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特別是風能和太陽能。https://goo.gl/WSGFuo。20161003。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4.          豐田(Toyota)積極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而氫燃料電池汽車面臨「雞生蛋、蛋生雞」問題,那就是沒有足夠的加氫站,消費者就不會買車,但沒有足夠的氫燃料電池車,就沒有人會設加氫站。為了擴展加氫站與其氫來源,先前韓國的現代汽車在加州決定開發「屎能源」,以南加州的廁所與下水道污水沼氣來製氫,如今豐田為了支援「未來」(Mirai)氫燃料電池汽車,也如法炮製,開發便便能源。目前,福岡市中央污水處理廠每天可以生產 300 公斤的氫,足夠加滿 65 輛「未來」,而目前福岡市中央污水處理廠所產生的合成氣並未全數用來生產氫氣,部分直接拿來當做燃料使用,若是全數用來生產氫,產能可倍增至每日 600 公斤,豐田「未來」的首席工程師田中良和的願景是,未來全球各大城市都如此善用便便能源,無需額外能源就能產生氫氣,配合氫燃料電池車,打造無需石化燃料的「氫能社會」。https://goo.gl/rzkB6u。20161004。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9/24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1.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29日發布《關於調整新能源標杆併網電價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其中重點提到三類新能源併網補貼電價的變化,其中變化最大的是太陽能電價,降幅在23%-31%之間。學者認為此次意見稿大幅下調補貼,順應了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的發展,由於市場規模迅速擴張降低企業成本,太陽能元件價格最近一年降幅達到14.28%,此次下調補貼擬控制太陽能產業過熱,並且減輕國家財政補貼壓力。https://goo.gl/ODplPh。20160930。
    產業2.          針對非洲無電力偏鄉的太陽能新創事業 d.light,2016 年 9 月完成 D 輪募資,股債總計籌資 2,250 萬美元,相當於約新台幣 7 億元。d.light 主要經營太陽能提燈,為非洲無電力網路的貧窮偏鄉地區住宅安裝太陽能電池面板,電力儲存到夜間,供電給提燈做為照明用途。商業模式是出售太陽能提燈,並以預付卡方式收費,用多少電收取多少費用。https://goo.gl/XwhSzv。20160929。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3.          日本工程師清水淳打造一個專為颱風設計的風力發電扇。與傳統風力發電扇葉不同,而像打蛋器一樣,能夠承受並引導強風。去年清水淳團隊模擬測試颱風發電渦輪機效能時,發電效率達到30%,一般風力發電渦輪能達到40%,但在颱風來襲時不能用。今年他們把這個發電渦輪機正式裝在沖繩,要實驗它是否能挺過颱風,又帶來電力。https://goo.gl/l8nNGe。20160928。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4.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29日舉辦「新北市服務業暨各級學校節能技術推廣媒合會」,結合各級學校及契約用電300至800瓩服務業等中型能源用戶辦理媒合會。考量學校、業者資金壓力,市府已與ESCO業者達成共識,將透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方式,協助用戶導入節能設備並協助分析用電數據,用戶完全不需額外投資,改善費用則由節電省下的部分電費支付。初估本次媒合會節電效益可達1300萬度電,商機超過7千萬元。http://times.hinet.net。20160929。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9/17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1.          「非核家園」為台灣新政府的首要能源政策,目標之一為再生能源在2025年發電比例達20%,其中,太陽光電將占再生能源發電的73%(20GW)。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後,連續推出一系列太陽光電發展政策。首先,今年7月,經濟部能源局率先推動水面式太陽光電。水上太陽能電廠近年開始崛起,美、英、日等國都有不少案例。台灣首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位於屏東大武丁滯洪池,今年2月正式啟用。其次,同樣在7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下令各中央機關、國營事業、國立學校及所屬法人等進行屋頂太陽光電安裝面積盤點。未來安裝重點將放在國營事業、公股事業的廠房屋頂,以及各公立學校屋頂。最近9月初,行政院更拍板定案「太陽光電兩年計畫」。https://goo.gl/VA1Z6f。20160919。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1. 台中市全面改裝九萬七千多盞節能型LED路燈,但民眾反映照進屋內燈光太強難以入眠,或抱怨晚上散步還得戴太陽眼鏡遮蔽強光,許多民代都接獲民眾陳情路燈太亮影響作息,農民也擔心影響農作物生長。市府建設局回應,可調整照射角度或加裝燈罩,逐一改善。台中市獲經濟部核定補助近七億五千萬元,將九萬七千多盞水銀路燈全數汰換為LED路燈,每年可減少排放四萬五千多公噸二氧化碳。建設局強調,接獲反映路燈太亮,會隨同里長派員前往會勘,可調整照射角度或加裝燈罩,避免直接照進屋內,甚至必要時改裝鈉光燈。https://goo.gl/jW09VL。20160917。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3.          行政院今天表示,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推動新能源政策,另在確保供電方面,將推展時間電價、計畫性減量等多元措施。政府新能源政策具體作為有7項,包括「穩定開源及擴大需量管理,確保供電」、「推動節能極大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抑低電力需求成長」、「積極多元創能,促進潔淨能源發展」、「加速布局儲能,強化電網穩定度」、「推動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布建」、「培養系統整合,輸出國外系統市場,拓展自主綠能產業」及「完成電業法修法及檢討電價機制,提供能源轉型所需的市場結構與法制基礎」。在智慧電網部份,為因應綠能饋電需求,政府未來將逐步增加中南部綠電發展區的饋線容量。https://goo.gl/q5a9Jl。20160917。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 
    產業4.          新政府喊出「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廿%」,其中離岸風力發電要從無到有,目標發電量需達三百萬瓩;依據能源局規劃,示範風場中的福海、海洋各有兩架風機將於今年底豎立在外海,然而,卻傳出可能僅剩一半的窘境。國內並未具備風機建造技術,須借用外商經驗和能力,上緯企業旗下海洋風力發電公司與西門子合作,於六月開始施工,打算年底商轉兩架風機。但據外媒報導,海洋風電因設備因素,風機工作船無法順利施工,導致工程多次延宕。https://goo.gl/976w5L。20160918。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9/10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1.      在廈門舉行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有內地企業推廣太陽能光熱海水淡化系統。企業機械工程師胡瑋浩表示,系統適用於海島及沿海城市,他稱傳統淨化方法是以反滲透膜方式分解海水的鹽份,這個系統設管道抽取海水,透過自動跟蹤的反射鏡組,將陽光反射聚焦,加熱海水產生蒸氣,分離水中雜質,生產的蒸餾水可直接飲用。https://goo.gl/AT2MKh。20160910。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2.      英國國家電網(National Grid)因應新能源發展,多元化來源將使得頻率調整需求提高,為了增加電網穩定性,斥資 6,600 萬英鎊,相當於新台幣 27.5 億元,投注於強化頻率調整(Enhanced Frequency Response)服務,其中得標者均為能源儲存計畫。過去的頻率調整服務分為高速頻率調整與次級頻率調整,高速頻率調整服務的反應時間為 10 秒鐘內,次級頻率調整服務的反應時間則為 30 秒鐘,此次招標的強化頻率調整服務,要求的反應時間為緊緊 1 秒鐘內,將可大為提升電網應變能力,將頻率穩定於 50 赫茲(Hz)。過去頻率調整服務多半由發電廠提供,如今則往往由能源儲存技術負責,包括飛輪、電池以及其他能源儲存方式。https://goo.gl/CPyAzS。20160910。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3.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南下視察台船及中鋼公司離岸風力發電業務,他說,為促進綠能產業發展,針對像是離岸風力等產業所需資金,已洽金管會協助協調銀行放寬融資條件。新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能源減碳辦公室初步有3大成果,協助推動太陽光電二年計畫、風電四年計畫,將在行政院核定後啟動,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1400億元,將帶動國內外廠商投資。https://goo.gl/aAeiPb。20160909。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1. 蘇格蘭高地成立的潮汐發電廠近期啟用,規模超越韓國始華湖潮汐電廠,成為全球之冠。蘇格蘭MeyGen潮汐計畫,主要在蘇格蘭本島北部海域發展,該海域擁有全球第2的潮汐能儲量,僅次於加拿大芬迪灣。據美國《合眾社》報導,蘇格蘭政府與來自澳洲的潮汐發電公司Atlantis Resources等企業合作,預期在2020年早期可產生近400MW的電力。https://goo.gl/SiLC07。20160913。

  • 2016/09/03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1.      日本前政府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但買電、賣電的價格和提供企業的補助金卻年年降低,導致太陽能發電相關企業陸續破產。由於太陽能發電的賣電價格比其他再生能源發電的價格高,原則上無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等,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也相對簡單,使許多企業爭相搶進市場。不過,因太陽能發電急速增加,2015年買太陽能發電電力的費用增加到1兆8千億日圓(約新台幣5,501億元),使得電力公司將高出來的成本轉嫁到一般家庭和企業的電費上,電費調漲也引起社會的不滿。http://goo.gl/GB1olJ。20160904。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1. 高盛於 2016 年 8 月底發表 60 項低碳經濟領域的圖表,其中稱 LED 產業為「人類歷史上轉變最快速的科技」。在照明領域,2010 年時 LED 市佔率還趨近於零,幾年來卻已經迅速攻城掠地,大量取代其他照明科技,2020 年 LED 將佔照明產品出貨量的 69%,到 2025 年更將幾乎一統天下佔 95% 出貨市佔率。若長期觀察 LED 產業價格趨勢者,對 LED 在激烈降價後能從滲透率極低轉變為成為主流,大概都不會太驚訝,LED 原本與可再生能源一樣依靠政策補貼,如今早已在市場上有強大價格競爭力,不僅打敗許多國家 LED 補貼政策中原本主要想取代的白熾燈泡,更已經低於一般螢光省電燈泡(compact fluorescent bulb,CFL)。http://goo.gl/Tlh5EB。20160906。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 
    產業3.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表示,目前已有丹麥Dong Energy公司將投資一千四百億元,在彰濱外海興建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新加坡Equis再生能源開發商也已在台設Soleq公司,將投資一百五十億在彰濱設置太陽能發電。除了這兩家外商外,還有一家美國再生能源公司也相中彰化縣風能、太陽能發電,積極和縣府洽談中,不過還未定案;若再加上台電也將投資二千億設風力發電,彰濱將成為台灣面積最大的綠能發電場域。http://goo.gl/x1K79N。20160905。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4.      韓國Hyundai現代汽車計劃將於2018年推出全新的燃料電池車款,而它的價格將會是現役 Hyundai Tucson Fuel Cell燃料電池車的一半。全新親民價格Hyundai燃料電池車款的開發計畫是在國家聯盟活動中宣佈的。降低燃料電池車價格門檻將幫助南韓政府達到要在2020年讓1萬輛燃料電池車上路的目標。新燃料電池車將擁有最高600公里的續航力,這遠超過Tucson Fuel Cell燃料電池車的415公里。http://goo.gl/dv4H9B。20160905。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8/27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1.      經濟部近日提出兩年太陽光電計畫,目標是未來兩年達到1.44GW,而經濟部能源局於昨(30)日公布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政策,其中太陽能和地熱兩類費率大幅下修,太陽光電降幅更達到4%至7%,不過,沼氣發電(生質能)每度則提高到5元,漲幅達2成8,離岸風電收購價也調漲4.2%。能源局昨日公布明年的再生能源收購價格,太陽能費率約在4.34到6.22元間,降幅達4%-7%,不過,太陽能躉購費率雖然調降,經濟部也同時提出另一誘因來鼓勵太陽能,使用高效率或金能獎模組的費率可加價5%。
    http://ppt.cc/Sf9LX。20160831。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 
    產業2.          台灣新政府為落實非核家園的願景,行政院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並已明言計畫在2025年讓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由於台灣海峽被國際機構4C Offshore評定為全世界風力資源最佳的區域,因此離岸風力發電規畫正式啟動,台灣傳統機電廠正攜手相關IC設計業提升雲端監控操作能力,讓未來風力發電能透過物聯網的建置更智慧化的有效用電、節電。行政院啟動再生能源計畫,以示範計畫引導國內業者投入建立實績,逐步推動經濟規模之區塊開發,規畫到2025年達累計安裝 3,000MW設置目標量。http://ppt.cc/5pur5。20160827。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3.          行政院長林全準備推動養豬業沼氣發電,身為養豬大縣的立委蘇震清樂觀其成,認為不僅有利於環保與綠能,相信也能提高豬農收益。蘇震清表示,事實上,6月22日他和林岱樺等4位經濟委員會委員就已臨時提案,請經濟部會同農委會研議協調出具有政策吸引力的每度購電價格計算機制,以提高相關農戶的配合意願。蘇震清指出,養豬業者若能收集養豬廢水所產生的沼氣加以利用,可以提升放流水質和降低臭味飄散,也能降低營運成本,並對減少溫室效應做出貢獻。 http://ppt.cc/nMPfK。20160826。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4.      由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陳陽益教授主持的利用黑潮發電計畫,歷經七年努力,終於在月前測試成功,創造三項世界第一,是台灣人的驕傲。這項計畫全稱為「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計畫」,成功完成台灣首座在水深九百公尺建置深海繫泊系統與浮式平台,這也是世界第一座深海洋流能測試系統,且所有研發技術與施工都是「台灣製」。http://ppt.cc/p6fQH。20160828。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8/20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
    光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1.          根據LEDinside最新 「2016 全球照明市場」報告指出,包含植物照明、醫療手術燈照明、海運與港口照明及智慧照明在內的四大特殊商業照明市場,2016年市場規模為43.6億美元,至 2020年將上看164億美元。其中智慧照明市場規模2016年為23.5億美元,2020年達134.27億美元,是特殊商業照明應用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由於智慧照明市場正處萌芽階段,相關軟硬體產品成本仍高,未來隨著技術、產品演進,廠商積極推動、大眾接受度提升,市場將大幅成長。http://technews.tw 。20160822。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2.          中華電信23日宣布打入數項綠色能源產業,全省門市即日起開賣電動機車及自行車,並進入智慧節能家電的零售通路。目前中華電信已在新竹、苗栗以南的部分縣市,為多家企業興建太陽能板,透過iEN智能平台控制太陽能發電狀況;同時也編制多位人員專門研發風力發電、以及LED路燈,為中華電未來跨足風力發電以及LED市場預作準備。
    http://ppt.cc/uD9S0 。20160824。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3.          經濟部25日舉辦「風力發電國際招商大會」,由於陸域風場已趨近飽和,因此政策開始推向海域封場,但考量現階段台灣仍不足以支應大型離岸風場施工,經濟部目前找尋國際業者協助。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業者丹麥丹能風力(Dong Energy),在五月時也宣布將在台灣設點。最近日立(Hitachi)也協議與中鋼合作,中鋼將負責離岸風力發電機的施工與採購,日立則提供發電量5000KW的離岸風力發電機。http://ppt.cc/FNCT9 。20160825。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4.          能源局23日率團參訪屏東縣RDF-生質燃料棒示範場(枋寮巨大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廠),由農業廢棄物製作成生質燃料棒,燃燒後灰分並不會四散也沒黑煙,更可加工再做農業施肥使用。縣府團隊於活動中積極向中央建議,提高生質能發電躉售價格至 5 元/度以上,屏東縣與民間業者投入並建立100%使用合法生質固態燃料氣電共生廠,因經費與人力上都有所不足之處,因此也相當期盼能源局能多給予更多實質的協助。http://ppt.cc/FwbuD 。20160823。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8/13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光電國內政策1.          台灣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太陽光電二年計畫、風電四年計畫將在行政院核定後啟動,總投資金額一千四百多億元,將帶動國內外廠商投資。其中太陽能以1MW投資金額約6000萬元估算,二年計畫目總投資額約800多億元。此計畫將引進國外大型系統商投資,並協助國內太陽能廠商能轉成中小型系統商。目前已有新加坡商等國外大型系統商表達興趣。http://goo.gl/HMbZpg。20160817。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2.          英國政府16日批准通過世界最大離岸風力發電廠計畫,這座風力發電廠位於英格蘭海岸。 這項「荷恩夕計畫2」(Hornsea Project Two)將有多達300具發電渦輪,發電量可達1.8十億瓦(gigawatt,GW),足以供應160萬戶家庭用電。 計畫由全球最大離岸風力發電業者丹麥東能源(DONG Energy)開發。https://goo.gl/aVHaZb 。20160817。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3.          製造LED檯燈燈泡聞名的宏傑科技子公司竣傑光電自推出環保生質燃料與相關機器設備。竣傑光電的生質燃料木質顆粒,其效能也與原本使用之柴油、重油一樣,可讓合作工廠取得生質燃料木質顆粒成本比原先購買油料成本下降一定比例,目前木質顆粒經行政院環保署核可之環保單位檢測,其排碳量遠低於排放標準,非常環保且無污染和生態破壞之問題。http://goo.gl/9fb2BR。20160817。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4.          拉脫維亞鐵路公司、捷克鐵路車輛製造商CZ Loko和加拿大巴拉德動力系統公司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拉CME3型機車基礎上開發氫動力機車。拉鐵公司下屬的鐵路機車維修公司將重建機車,CZ Loko負責提供必要的部件和材料,巴拉德動力系統公司將提供燃料電池,拉脫維亞科學院也將對項目提供支援。http://goo.gl/JTWMpb 。20160812。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 2016/08/06
    產業分類重點內容
    太陽能光電國內政策1.          中鋼集團為配合政府的綠能政策,將於近期砸下43億元成立能源開發公司,中鋼持股55%,參與投資的旗下企業還包括中宇、中碳及中龍鋼鐵,全力推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預期每年可產生1.02億度發電量,創造5億元產值。中鋼執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王錫欽表示,將成立的能源開發公司屬於特許公司,計畫在集團廠區約80公頃的廠房屋頂,增蓋80MW(百萬瓦)的太陽能板發電系統,期能提高中鋼本身發電量自給率,剩餘的電量再賣給台電。http://goo.gl/ptEFPG 。20160806。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LED
    照明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能源
    資通訊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2.          智慧公路是未來趨勢,目前有太陽能電池板覆蓋瀝青公路的研究,一英哩的公路就可以產生足夠 80 個家庭使用的能源。南韓的研究人員也正在開發讓電動汽車可以隨時充電的技術,如果尋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的話,這項技術很快就可以進入實際應用階段。智慧公路能夠加強自動駕駛汽車之間的通信,避免出現碰撞事故。公路上使用的感測器和無線通訊裝置能讓司機自動選擇最優路線,並且限制行車速度。http://goo.gl/N1mnZi 。20160810。
    風力
    發電
    國內政策3.          行政院快馬加鞭將提出「風電4年擴大計畫」,2020年投資逾936億元裝置520MW離岸風電,預計超過百支風機。據悉,全球最大風電一哥丹麥Dong Energy開發商正評估投資彰濱外海風場,政院盼國內外業者投資合作,扶植本土風電產業升級,並擬在台中港或興達港設立風場產業專區,打造風電關聯產業聚落。為減少協調漁業權抗爭,政院提出創新構想,指示漁業署研究利用海上風機箱網養魚,且培訓海上漁工投入風機維護管理,創海上工作機會。http://goo.gl/eNxDP6 。20160808。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生質
    燃料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燃料
    電池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4.          日本日產汽車在里約奧運期間展示使用甲醇為燃料的燃料電池汽車,以固態氧化燃料電池(SOFC)為動力,在消耗甲醇後僅會排出水氣和些許的二氧化碳,約每公里排放40公克的量,足以應付日趨嚴格的排碳標準。有別於電動車續航不足,該款車可以連續行駛370英哩(將近600公里)。由於以氫氣為燃料的瓶頸在於加氫站設置速度緩慢,以及儲存氫氣的安全性尚未完整,因此使用甲醇避免此項議題,進而加速發展燃料電池電動車。https://goo.gl/aTB4aT 。20160808。
    冷凍
    空調
    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海洋能國內政策 
    產業 
    國外政策 
    產業 
     
共 3 頁  / 29 筆,  每頁顯示 筆 , 移至第